矞渊

ㅎㅎ

致2035年的徐西临

窦寻刚刚提笔写下“2035年的徐西临”下一秒,挤在旁边的徐西临就哎了起来:“不是吧,这么正式?窦老师,你下一句是不是你好啊?”

被点名的窦老师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,手中的笔一晃,落下了个“你好”。

徐西临:“……”

得到教训的徐同学选择闭上了嘴,窦寻倒是卡了壳,不知道接下来写什么。徐西临等了快一分钟也没见到下文,没忍住端了个学校广播员的腔调,一本正经地给他提供内容:“今年,是2018年,本世纪的十八个年头,也是千千万万个世纪宝宝迎来成年、迎接高考……哎哎你别写进去啊!”

为时已晚,覆水难收,徐西临的嘴皮子端起来没有窦寻的笔杆子快,眼睁睁看着好好的一封信变成了发言稿,只好凑前去从后边抱住窦寻指点江山,企图能改过来:“这也太正式了窦老师……总得写点跟我有关的东西吧?不然十多年后我看的多无聊啊!”

窦寻侧过身子去,拿笔不轻不重地敲了敲他的头:“坐好再说话。” 

徐西临抓准机会亲了他侧脸一下,揩完油心满意足地乖乖坐在一边,看着窦寻再加了一句话上去,然后觉得窦寻是存心的,就是想赶他走——“汶川大地震十周年,北京奥运会十周年。”

他一边扶额一边支起身子,撂下一句“我去削个梨”溜之大吉。窦寻成功支开收信人,才慢悠悠地开始写起了正题。

“也是我们第一次在一起的第十年。”

既有汶川大地震引得全国哀悼,又有奥运会举国欢庆,夹在中间的他和徐西临就显得微不足道,像是茫茫宇宙中一簇星火,微小而又激烈地爆炸。

窦寻想起了KTV里冰红茶的味道、莽撞戳破的窗户纸、还有厨房高脚椅上的闹剧……少年人懵懵懂懂的情事,现在看起来都像个哭笑不得的玩笑。

“13年重逢。”

“天宫一号授课的时候我在国外,看网络直播,在想你会不会也正在看、和谁看。”

他们照旧夹在了各种各样的大事之中,有“村村通”也有“精准扶贫”,在13年尾、临近14年关的时候靠着一部手机在大街上机缘巧合地会了面,又机缘巧合地一起过了个年,最后机缘巧合地重新在一起。

徐西临叼着个削好的梨溜哒哒地走了回来,碰上窦寻刚好换了张纸,只瞧到新纸开头个“2017年”,颇感遗憾。他将咬了一口的梨递到窦寻嘴边,想趁着窦寻不注意偷偷瞄一瞄前面一张纸,不料窦老师咬了一口梨用手肘将纸压在了下边。

……这保密工作还做的挺严实!

窦寻用另一只手摸出了手机点开了浏览器,刚刚好就在徐西临的死角范围内。偏偏好奇心又跟猫爪一样在挠着他。窦寻匀了些余光给他,随着他的心意继续补了没写完的2017年。

“网民规模达7.72亿,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。”

……感情他拿手机就是为了查国家大事!

徐西临沉默着看着窦寻接着往下写,觉得这封信大概是写给国家而不是写给他:

“2020年,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。”
“2035年,你所在的社会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。”

“写完了?没了?”徐西临丢掉吃完的雪梨,再看了一眼这个结尾,觉得自己马上就要变成个痛心疾首的熊猫头,“窦老师……你这封信很爱国啊?”


他坐直了身子清了清嗓子,眼睛一弯露出个笑容:“那窦寻同志,你愿意和我携手建设社会主义,推动全面小康进程,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吗?”

评论(14)
热度(65)

© 矞渊 | Powered by LOFTER